首页/
工作方向
 

「“父亲在外面打工,但总是酗酒,绝大部分时间都不回家,我担心这一切。我需要照顾弟弟妹妹,为他们做饭,妹妹与其他孩子不同,没有办法让她一个人待着。所以,我退学了。”」

-- Suma(现就读于彩虹学校)

加德满都彩虹学校 – 教育探索 – 工作方向 

加德满都彩虹学校·Nepal

所有儿童都拥有发展的权利。

在尼泊尔,由于教育资源的相对匮乏和不均衡,大多数社区儿童能参与课外活动的机会很少,例如游戏、辩论、戏剧、艺术等活动。兴趣班、课外活动的费用需要额外支付,这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说很难承担。经济收入低的家庭中父母从事的工种缺乏技术性,主要依靠体力,这使很多儿童因为父母从事的工作忙碌而得不到关心和陪伴。在加德满都,有一部分儿童跟随父母从山区来到加德满都,父母的工作主要是在砖厂背砖,工作周期一般是十月到第二年的三月。由于在加德满都的时间不稳定,父母并不会把儿童送进学校。此外加德满都还有很多贫民窟,这些家庭因为负担不起房租,只能用篷布等搭建临时住所居住,一些儿童会前往街头卖水等补贴家用。

2017年尼泊尔彩虹公益社与尼泊尔加德满都kageshwori manohara地方政府、社区合作,修建并运营了一所彩虹社区学校。彩虹社区学校以“每个儿童都有机会写下他们的未来”为宗旨,希望为周边低收入家庭儿童、流动儿童、贫民窟儿童提供一个安全、有趣、可受教育的儿童空间。通过为这些儿童多元的兴趣课程、家庭作业辅导、儿童保护课程、语音技能课程等,使他们有机会可以享有优质教育的权利。彩虹社区学校配有图书室、学习室、放映室、多功能空间、厨房。除去实现功能包括儿童活动中心、志愿培训学校、儿童日托中心以外,彩虹社区学校还开拓了教师培训空间以及家长咨询功能。

开拓教师培训空间是因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保障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彩虹社区学校与私立学校和社区学校合作,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与教师分享现代教学方法,以推动当地社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家长咨询功能则是儿童接受教育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家长了解儿童接受教育的重要性,是儿童能够长期、持续接受教育的重要保障。彩虹社区学校通过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与社区父母紧密合作,让父母了解儿童的未来以及接受教育的重要性。

在这里,我们无关乎种姓、文化、肤色、性别或社会地位,而是平等的学习、游戏、交朋友,我们希望每个儿童都能有同样的发展权、教育权。

 1647959555682480.jpeg

照片版权自 RVC Nepal/2020/Madan

彩虹公益社 • 项目故事
RAINBOW VOLUNTEER CLUB · STORIE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