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方向
 

「感谢你们,孩子从来没有这样独立和坚持过一件事情,今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女儿,带着爱,带着理解,站在孩子的角度,保持好奇心,保持着童心,我会和孩子一起去探索世界!」

-- @彤彤妈妈

城乡社区(儿童友好社区) – 友好社区 – 工作方向 

城乡社区(儿童友好社区)·China

于2017年至今,彩虹公益社RVC在甘肃兰州流动人口聚居社区开展友好儿童社区服务工作,主要针对辖区内的城市务工家庭子女、困境家庭子女、困境儿童等提供社区教育、外出参观、科技素养、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及家庭教育活动,同时透过培养志愿者发掘社区骨干,通过公益展览、社区公益讲座、学校活动等方面加强“城乡儿童友好社区”与儿童及父母的联系,并开展流动社区儿童教育类服务、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支持等系列活动,整合社会资源,促进流动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城乡结合部儿童、边缘儿童等。

此外,针对儿童友好社区服务的儿童需求及可能会影响他们健康成长的因素,还会为儿童父母提供亲子沟通、儿童教育知识培训,并开展校园服务,建立及完善流动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流动人口及其子女的身心健康发展,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城市。

1、开展校内外教育类服务

针对儿童课后学习资源匮乏的情况,在校内外开展各类周末兴趣活动、主题小课堂、课业辅导、外出参观和暑期活动。兴趣活动有阅读、手工艺、棋艺、绘画等,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和各方面能力。主题小课堂包括儿童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提升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2、开展心理健康支持活动

通过个案、小组辅导、心理健康讲座等方式协助行为偏差或心理异常的青少年重整健康生活,如厌学、网瘾、结交损友、家庭关系紧张、孤僻、情绪忧郁等,或转介到专业机构进行干预。关注社区儿童成长中面临的问题,开展针对性小组活动,如生命教育小组,包括自我认识、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处理、青春期教育等。

3、开展亲子活动、家庭教育讲座

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如亲子阅读、亲子合作游戏、亲子运动会等。通过不同形式的亲子活动,增加儿童与父母的互动交流,帮助父母和子女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同时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意识和能力。

1648027733167556.jpeg

照片版权自 RVC China/2019/MZi


【儿童友好社区--向灾害Say NO】

“向灾害Say No”项目搭建儿童参与、学习体验和互动的平台,通过在中小学校园、公众广场开展减防灾宣传体验活动,传播减防灾理念,传递避灾自救知识,提升儿童及家长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灾害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进一步唤起大家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减灾应急救护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受益对象:

城市社区儿童及居民、乡村社区儿童及居民。

项目内容:

1、减防灾价值观倡导

将减防灾理念和知识进行宣传,使儿童认识和意识到减防灾知识的重要性,并积极给家人或身边的人传播减防灾知识。

2、儿童游戏体验与角色扮演

开展现场儿童游戏体验与角色扮演活动,通过对消防员、交通警察、医疗急救员等职业的认识,增强对安全和风险的敂感性和关注度,从而达到安全意识的内化刺激,促进儿童心灵成长。通过各种角色服装、工具和环境的营造,为儿童学习相关职业角色的知识建立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让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更具有参与性和互动感。

1648829737146572.jpg

(与儿童开展友好社区“向灾害Say No”活动)照片版权自 RVC China/2018/LH


1648829734353949.jpg

(与儿童开展友好社区“向灾害Say No”活动)照片版权自 RVC China/2019/LH

彩虹公益社 • 项目故事
RAINBOW VOLUNTEER CLUB · ST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