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方向
 

「希望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专属声音的晚安故事, 能给他们勇气去面对那些孤单和寒冷的夜晚。」

-- 晚安故事项目组

晚安故事 - 儿童保护 - 工作方向

晚安故事陪伴计划 · China、Nepal

晚安故事是彩虹公益社(RVC)在儿童陪伴计划方面重要的项目工作之一,该项目发起主要针对弱势儿童、困境儿童或农村寄宿制学校住校儿童,因缺少父母亲情的陪伴等原因而出现的许多问题,比如学习成绩不理想、逃学、辍学、纪律观念差、迷恋网络等情况,或因隔代抚养、代管或无人抚养而缺乏应有的教育和监督,此类儿童比其他同龄儿童更容易产生心理上的孤独感、自闭、自卑、冷漠、内向等情绪或性格,在道德观念、情感、人格、行为上更容易出现偏差。直接导致儿童睡眠状况差,噩梦,尿床、精力不集中等现象时有发生,介于此类问题,我们以儿童社会情感学习SEL为理论基础,以声音为工具,利用每晚10-15分钟睡前时间,选择可以在自律、自信、独立性、同理心、责任心、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等方面有很好表达和价值体现的故事,组织RVC志愿者和团队为儿童录制温暖的晚安故事,通过专属的晚安故事机,让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入梦乡,同时可以收获知识,开阔眼界,培养品格和习惯,最重要的是获得心理和情感上的陪伴。

1648804669589188.jpg

照片版权自 RVC China/2021/MZi

自2016年7月开始,我们正式发起实施晚安故事项目,希望更多的志愿者为孩子们讲他们专属晚安故事,陪伴漫漫长夜中孤独的他们,用声音传递来自远方的温暖,用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填充他们的梦乡,给予更多的陪伴和心灵关爱。

自2019年开始,我们开展针对尼泊尔困境儿童的英文晚安故事项目,也是在基于开展中文晚安故事的基础上衍生而来。彩虹公益社尼泊尔团队(RVC.NP)从2015年开始长期服务于尼泊尔困境儿童,相比而言,在尼泊尔偏远地区的儿童们处境更为艰难,彩虹希望通过多元的方式支持和鼓励这些儿童,用爱和行动,引导儿童走向正确的道路。

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父母可以通过声音的方式,为孩子讲述属于孩子自己的专属晚安故事,在每个开心或难过的夜晚,都有一个属于你和孩子的专属时光,并在孩子的梦里种下一颗颗充满爱与希望的种子,相信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

我们始终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够给无助的眼神带来希望,给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给孱弱的身躯带来强健,给卑琐的灵魂带来自信。我们希望,每一个儿童都拥有值得回忆的童年生活,都能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截至目前(2022年2月)该项目主要覆盖中国甘肃、新疆、青海、宁夏的偏远地区儿童,和尼泊尔sindupalchok、kathamandu、Pokhara、sainamaina地区的困境儿童,参与志愿者超过5000人,发放超过10000个故事机。

彩虹公益社 • 项目故事
RAINBOW VOLUNTEER CLUB · STORIES